close

 

※此為某櫻和小夥伴們共同創作
※主題是清明上河圖延伸((有歷史背景
※穿越有,不喜勿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嘖!這傢伙把我找來看畫展,自己又跑去哪了?」他叫做洛涵,此時此刻,他正站在廁所前,雙手叉腰一臉不耐煩的樣子,原因是因為他的好朋友,放了他一個大鴿子,這就要從前一個禮拜說起了......

 

「小洛洛!你有沒有興趣跟我一起去看畫展?我知道你一定有興趣的,說好嘛!好不好嘛!去啦─」謝燁霜,謝家的大少爺,因為「畫」和洛涵結識,這平時處在萬人之上的大少爺,正拉著他的手撒嬌。

洛涵看了一眼謝燁霜給他的邀請函問 : 「謝二,你從那兒弄來這東西?這不是一票難求嗎?」『謝二』委屈地回答 : 「這還不是因為我父親嘛...你也知道阿,除了茶沒什麼可以提起他老人家的興致,所以他就把邀請函丟給我,要我來問洛先生有沒有興趣。」

「呵,前半句是真的,後半句是假的,我猜八成是你父親叫你去,但你又不想要自己個人去看你不懂的東西,於是就把主意打到我身上,對嗎?」洛涵笑了笑問。

「...既然你都知道了,就陪我去嘛...你看嘛,這畫展不就...」謝燁霜話都還沒說完,洛涵打斷說 :「好啊!」似乎沒料到洛涵會答應地如此爽快,謝燁霜楞了一下,想好的說服臺詞,瞬間拋到腦後,高興的一蹦一跳。

但這高興沒來得及持續多久,洛涵一桶冷水就澆在他的頭上:「先說好,我不會幫你導覽,你如果看不懂就自己去找一個。」

謝燁霜眼巴巴地看著他問:「小洛洛,你就不能好人做到底嗎?」

「不能。」

 

於是,現在洛涵才會站在這裡,隔了許久,姍姍來遲的大少爺終於出現了。

「抱歉,小洛洛,處理一下公務來晚了。」謝燁霜雙手合十對洛涵道歉。

「好吧,邀請函呢?」

「在這呢。」謝燁霜從口袋中拿出邀請函,遞給洛涵。

兩人通過安檢口,進入展區,映入洛涵眼簾的是李成的《讀卑巢石圖》,荒野寒林之中,古樹下有一石碑,老者騎著騾帶著僮僕,正仰觀石碑。

謝燁霜跟在洛涵後面,看著一幅幅他眼中長得差不多的畫,又轉頭看向正聚精會神看畫的洛涵,他突然感到有些寂寞。

「那個阿,小洛洛,你真的不考慮講解給我聽嗎?」謝燁霜試圖想將洛涵的目光稍微注意到自己,但洛涵卻連個眼神都沒給他,一口回絕 : 「不考慮,自己看。」

於是整個參觀的過程,兩人一句話也沒講,就靜靜的看著一幅幅作品,直到兩人瀏覽到張擇端的《清明上河圖》。

《清明上河圖》主要描繪了清明時節,北宋京城汴梁以及汴河兩岸的繁華景象和自然風光。 清明上河圖的畫軸大致分成左、右兩部份,右邊主要描述鄉間的從容步調,是一些農人、牧羊者、養豬的人等,從一條鄉間小徑逐漸拓寬、並連接到市鎮中的馬路。畫面左端則是描繪城市生活,出現有許多的經濟活動。

當二人漸漸瀏覽至左邊部分時,洛涵察覺到些許的不對勁,明明這幅《清明上河圖》他早已看過無數遍,但這一次看到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,好像離畫越來越近,整個人都要被吸進去一樣......等等,吸進去?!

 

洛涵回過神,周遭的風景並不是典雅的展示廳,而是人喧吵雜的......市集?

「恩?小洛洛?我們這是在哪裡啊?剛剛不是還在展廳嗎?」洛涵回頭看向熟悉的友人,心中鬆了一口氣,回答道 :「我也不知道,總覺得這個場景好像在哪裡見過?」

洛涵和謝燁霜兩人對看了半晌,突然異口同聲道 :「清明上河圖!」

「我的天啊...不會吧?我們進到畫的世界了?」謝燁霜愣愣的看著洛涵,洛涵也看著他道 : 「看樣子,好像是吧?謝二,你平常不是鬼點子最多了嗎?快動動你的腦袋,想想我們要怎麼回去!」

「小洛洛,你都說我二了,我...怎麼會知道要怎樣才能回去阿!而且我們來都來了,穿越耶!多難得的機會,這是小說才會有的情節啊!不如們就來逛逛如何?」謝燁霜滿臉興奮地看著洛涵,洛涵什麼話也沒說,只扶額喃喃自語道:「我竟然會奢望你有什麼好主意,唉。」

 

說起逛起市集,謝燁霜興奮的拉著洛涵到處跑,一點也沒有察覺到洛涵滿臉的不情願。一路上謝燁霜隨處可見穿梭的船舶,搬運貨物的苦力,而各式各樣的行業也讓他大開眼界,包含販夫走卒、演員、乞丐、算命、醫生、老師、鐵工、木匠、石匠、讀書人等都有。走著走著進入城門,虹橋上熱鬧的人群引起了洛涵的注意,原本緊繃的臉色也稍稍和緩了。

然而洛涵察覺到,他們與這裡完全格格不入,身上穿著不符合這個朝代的衣服,心裡正不知如何是好,他的注意力被一間小巷子中的畫坊所吸引,這回,輪洛涵拉著謝燁霜往巷子裡走去。

「欸...小洛洛,你要去哪阿?」

「你看。」洛涵指著那間匾額上寫著大大的「韻畫坊」三字的建築物,謝燁霜不明所以看著他指向的方向道 : 「韻畫坊?這什麼地方?哇!小洛洛,你真的離不開畫耶!連穿越了也不放過看畫的機會。」

「要你管,我是覺得,這字畫好像在哪看過...你看這筆捺寫得多完美,還有這永字,一筆一畫都恰到好處。」洛涵盯著其中某幅字畫評道。

「呃...我雖然很想跟你有共鳴,可是,洛洛,我真的聽不懂你在說什麼。」

「怎麼會聽不懂呢?我都指給你看了,你看這裡...」

正當洛涵給謝燁霜科普眼前這幅字畫的巧妙,在韻畫坊中的人們,品著茶,豎起耳朵,聽著洛涵講那幅字畫。

「聽我這樣講,你懂為什麼我說這幅字畫很巧妙了吧。」謝燁霜還來不及搖頭,一旁身穿青衫的男子笑著對著洛涵道 : 「看來,這位小兄弟也是同道中人啊!」聞此,洛涵和謝燁霜兩人面面相覷,洛涵尷尬的笑了笑回道 : 「呃…略懂而已。」那名青衫男子上下打量了一下洛涵和謝燁霜,有些驚喜的問 : 「小兄弟,看你們身上的奇裝異服,想必不是大宋人吧,敢問二位來自何方?」洛涵給謝燁霜使了個眼色,交際應酬這種事,交給身旁這位大少爺再適合不過了。

「喔,我們是從台北來的,我叫謝燁霜,他叫洛涵。」

「台北?真是特別的名字...謝公子跟洛公子,在下鍾哲,幸會阿!」

「哈哈,幸會幸會!」

謝燁霜打從心底慶幸來了個可以代替自己接受洛涵洗腦的人出現,果不其然地,臭味相同的人聊起天來沒完沒了,謝燁霜才恍下神,他們就從分享喜歡的作品、風格、畫家聊到筆法、創作理念,本來就已經跟不上話題的謝燁霜此時是滿頭黑線,只能到角落默默喝茶。

「啊,跟洛公子交談真是太開心了,好久沒有遇到這麼志趣相投的人了。」

「是啊,我也很久沒有和人聊畫聊得那麼愉快了。」洛涵難得露出一絲淺笑。

「實在不巧,在下接下來身有要事,今日先行告辭,期望我們有緣再相見。」語畢,鍾哲就離開了韻畫坊。

 

洛涵和謝燁霜離開了畫坊後,繼續逛著市集。

「謝二,你說,今天晚上我們要怎麼辦?」洛涵突然想到他們是穿越來的,現在身份無文,連回去的方法都沒有,更不用說在這人生地不熟的時代會有什麼落腳處。

「你問我,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阿! 我看我們去找間廟住一晚?明天早上再來想辦法?」

「恩,也只能這樣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不愧是謝燁霜,不到一盞茶的功夫他就和離市集有段距離的一間廟的住持交涉完畢,對方願意收留他們一晚。

正當洛涵二人準備就寢時,門外傳來一陣敲門聲。

洛涵以為是住持有事情要找他們,毫無防備地打開了房門,迎面而來的卻是一陣黑暗,在洛涵徹底失去意識前,還聽到了謝二的大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當洛涵再次睜開雙眼時,已是隔日清晨。

感到昨晚被襲擊的疼痛,他起身,環顧了下四周,不出所料地,他已不在昨晚的廟中,取而代之的是華麗的房間和舒適的床,然而少了一個人影,謝大少不見了,正當洛涵意識到友人的存在時,隔壁傳來一聲大吼 : 「小洛洛啊!!!!!!!!!你在哪啊!!!!!!!!!」

「呵,連找都不用找。」洛涵心想。

 

「嚶嚶嚶,小洛洛,我好想你啊!!!!!!」謝燁霜激動地想往洛涵身上撲,然而,洛涵並沒有欣然接受他「愛的抱抱」,一臉嫌惡的看著他 : 「走開,離我遠點。」

「別這樣嘛!我們有將近九個小時沒見到面了,小洛洛你幹嘛那麼冷漠啊!!」

「與其講那麼多廢話,不如先來搞清楚我們現在到底在哪。」

「也是喔,昨晚好像有兩個黑衣人二話不說地就把我打暈了,不過,我想他們應該不是真的想綁架我們,哪有綁匪把人質放到那麼好的房間阿?」

洛涵一臉訝異的看著謝燁霜道 :「唷,你今天怎麼了?開竅了?」

「...小洛洛,你是不是心情不好?怎麼一大早火藥味那麼重阿?」

兩人隨口聊著,絲毫沒有注意到房間外的敲門聲,直到一句「二位公子,打擾了。」屬於女性的聲音還有開門聲,打斷了他們的對話,隨之而來的是豐盛的早餐。

看起來像侍女的女子打理好一切後道 : 「二位公子,請用膳。」然後離去。

「咳!小洛洛,我愈來愈堅信,這絕對不是要綁架我們的意思,你有見過哪個綁匪會那麼慷慨的給你好房間、美食?」

「我也沒跟你說我認為這是綁架阿。」

「所以現在怎麼辦?吃還是不吃?」

「吃啊。」

「萬一有毒怎麼辦?」

「他要殺我們的話,昨天晚上就動手了,根本不用這麼大費周章。」

「有道理。」語畢,謝燁霜見洛涵動了筷子,也跟著吃了起來。

 

「阿!吃得好撐!」謝燁霜吃飽喝足後,不知從哪裡來的侍女突然出現,道 : 「二位公子,請隨我來。」洛涵和謝燁霜兩人面面相覷。

「只能先跟著她走了吧,不然我們也不知道這裡是哪裡。」洛涵道,於是他們跟在侍女後頭,謝燁霜邊走還不忘發揮他風流的本領,逗得那侍女不斷掩嘴而笑,而洛涵在這一路上幾乎沒有說話,他發現這個地方愈走愈華麗,心中的懷疑也漸漸加深。

 

「小洛洛啊,你看看那個陶器...真品?」謝燁霜嚥了口口水問,然而洛涵一句話也沒有回他,繼續向前走。

在經過了無數條走道後,侍女將它們領到一棟大廳,洛涵總覺得這畫面有些眼熟,好像在電視劇上看過?等等......這裡不是晉見皇上的地方嗎?

「紅色的大道,上頭連著台階,坐在上頭穿著黃色龍袍的人,莫非就是......宋徽宗?」洛涵心想。

「小洛洛,坐在那上頭的你不覺得很面熟嗎?」謝燁霜向一旁的洛涵咬耳朵,洛涵仔細看了一眼,點了點頭算是附和他。

侍女將二人帶到定位後,跪下叩首,此舉讓洛涵二人不知所措,不知該不該跟著她做,就在此時,台階上頭的人發話了 : 「行了,妳退下吧!」

「是。」侍女低頭退下,只留洛涵二人站在原地大眼瞪小眼。

「行了,二位公子不必拘束,應該還記得朕,不,在下,鍾哲吧?」二人見那氣勢不凡的人從台階上走下,那張面熟的臉孔......正是洛涵昨天在韻畫坊與之談話的鍾公子。

「鍾公子,您想必便是當今聖上吧!」洛涵嘆道。

「正是。」『鍾哲』面帶微笑的看著他們倆。

「什麼?,你...鍾公子...您是...皇...皇皇上?」一旁的謝燁霜聽到他們的對話差點沒腿軟...媽呀!要真遇到皇上我們這態度...應該會被殺頭吧?謝燁霜心想。

『鍾哲』聞此,只笑了笑道 : 「朕要向二位道歉,用如此粗暴的方式將二位請來,但朕也沒辦法,畢竟二位是從離我大宋千里以外的異國而來的訪客,不能太高調。」

「呃...不,我們才要感謝皇上您願意收留我們一晚上。」洛涵急忙回道

「洛涵...他真的是那個...宋徽宗?」一旁的謝燁霜小聲地問。

「恩。」洛涵點頭道。

而站在他們面前堂堂大宋皇帝宋徽宗,不在意他們倆的竊竊私語,繼續向他們解釋道 : 「朕曾經看過一捲書,是朕的皇祖母傳下來的,皇祖母交給朕這本書時,特別交代若是在將來遇見和書中有著同樣穿著的異域人士,要加以款待他們。朕本以為皇祖母只是說笑,沒太在意,誰知人算不如天算,還真的給朕碰上了,便是你們二位,而洛公子還和朕有相同的嗜好,真是緣分哪!」

宋徽宗的一番話,點燃了洛涵他們回去的希望,洛涵立刻問道 : 「敢問皇上那捲書還在嗎?」宋徽宗點了點頭,馬上派人去書院取書。

 

然而,經過洛謝二人仔細鑽研一番後,發現那捲書上並沒有記載著回到現代的方法,只記載了上一個和他們一樣因為太過專注看《清明上河圖》而穿越的人在大宋生活的事情。令洛涵感到奇怪的是,這本書並沒有最後一頁,而是斷在一個地方,這個發現讓他再一次燃起了心中的希望。

「小洛洛,你說,我們有希望可以回去嗎?」謝燁霜絕望的問向洛涵,洛涵聳聳肩道: 「應該有吧,這書的作者沒有寫完,我想他可能寫到一半就穿回去了。」

「那小洛洛,我們是不是要把這本書也寫下去才能回去啊?」

「可以阿,你寫。」洛涵冷漠的回答一臉「寫嘛寫嘛」的謝燁霜。

 

自從看了宋徽宗給的那一捲書,謝燁霜反正無所事事,竟然也寫了起來,洛涵也只好隨他去,自己則跟宋徽宗要了紙筆把眼前皇宮花園的美景一點一滴地畫下來。

時不時宋徽宗還會與他好好交流,難得遇上的知音,當然要好好把握一番。

「洛兄這畫畫得真好,懂畫之人筆下的創作,果真是畫中有詩,每一筆都絕到極致!」

「皇上您過獎了,我這不是興致來了,眼前又有如此美景,才忍不住撇幾下。」

皇上和洛涵聊的正歡,殊不知坐在一旁的謝燁霜將一切都記錄了下來。

一連在大宋皇宮中生活了好幾天,皇上給他們無論吃與住都是最好的待遇。這天,洛涵正向皇宮花園畫著畫,謝燁霜則坐在他旁邊看他,而皇上碰巧看到這一幕,竟悄悄地也提起筆,將他們二人畫了下來,就當皇上完筆的瞬間,洛涵和謝燁霜憑空消失在皇上眼前,唯一能證明他們來過的只有洛涵留下的那幅畫。

 

原本專注在畫圖上,突然周遭的一切全變了,從別緻的花園到現代典雅的展示廳。洛涵和謝燁霜回到了屬於他們的時代。

然而在他們穿越的時間裡,現代的時間並沒有改變,仍舊停留在他們穿越的瞬間。

「小洛洛...我們回來了耶。」先回過神的是謝燁霜,他邊戳洛涵的臉說。

「恩,真的回來了...嘖!謝二別戳了!」洛涵伸手一揮,把謝燁霜的鹹豬手拍掉。

「所以...我們到底是怎麼回來的啊?」

「誰知道呢?或許是畫的魔力?」

 

遊畫由畫,從畫起,從畫末。
 


Fin.

arrow
arrow

    夜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